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蔡璧名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25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,10(15:30~18:20) 
上課地點
普5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名稱副標題:
詩人之愛與哲人之思|詮釋經典、歸返生活、養成習慣

關於愛,我不是要告訴你什麼,而是要與你一起,聽詩人訴說些什麼。

這些遙遠的、契近的,東方的、西方的、南方的、北方的詩人,用生命淬鍊過的愛情,許會讓我們的眼眸亮些,情愛的選項活潑些,心裡的滋味豐富些,情字一路走得不坎坷些……。然後終於知道,有一種天長地久,即使外面的天地缺殘,你也能既自主、且自由自在地微笑完成。

而你是否開啟、檢視過,你收納思想之櫃?你經年累月的道,是什麼?

價值,決定每一次選擇的本末先後。
哲學,是漫漫人生旅程一路的導航。
修辭,能讓你寫活一柄生命的枝葉。
思想,能帶你蓊鬱整座生命的森林。
閱讀,使你的靈魂之窗,緣此望見古今異域的無限光景。
習慣,能讓自我期許的春秋大夢,得以實現於日月之間。
寫作,從此你走筆連心鉤勒自我生命的無限可能。
詩歌,你可也願將心之所向,神之所往,生命最內裡的性靈,性靈最核心的在意,傾吐、流瀉、凝結成,藍夜裡的顆顆星子、掌心上的粒粒珍珠。

──端看你重不重視?有沒有?從此鋪墊、萌芽、抽條出迥異的人生。

歡迎來到「詩人之愛與哲人之思」主題列車中,這節我們將共乘兩季的「詮釋經典/歸返生活/養成習慣」車廂。課程主題含括「詩人之愛」與「醫道習慣」。

都說讀書寂天寞地、社團驚天動地、戀愛昏天黑地,大學三部曲。

那麼可容我初識問你:一路走來,因在意成績、在意工作而減少睡眠、三餐失常的同時,是否也可以在意「身體」是僵硬或柔軟一些?

感情路上,在意那個人是不是、夠不夠愛我,或者煩惱自己是讓他開心或厭煩的戀情裡,可不可以偶爾也用擁抱他的心意,擁抱一下自己空明靜好的「心靈」,別讓它不時傷著、疼著、亂著?

想要人群的溫度,在朋友圈付出心血,或轟轟烈烈於社團的同時,回到宿處的小歇時光,是否該疼惜、照看一己:是否尚有足夠的「氣血」,供你消磨?

我想說的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醫道思想「返本全真」提醒我們的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在白晝與黑夜之間,一日三省或至少照看三眼:一己的精神氣血姿勢體況,生命的重中之重,卻也可能是你過去視野裡的不可承受之輕。

法國作家普鲁斯特說:「真正的發現之旅,不在於親身探訪異地,而在於擁有他人的眼睛,從千百人的眼睛中,觀看千百個不同的宇宙。」

而如果我們終其一生最值得探訪的地圖、最值得墾拓的區域就是「自己」,那麼我們大可經由詩人的情愛、哲人的智慧與生命高度,還原情愛的初心、捕獲價值的原點,從而鋪展自我價值,以及鉤勒人生藍圖的無限可能。

希望接下來我們的人生持續不斷關注墾拓的,是自我生命裡最珍貴的,一如米開朗基羅的名作大衞像,而不是一味耗擲青春於,其實鑿掉比較好的禁錮大衛像那多餘又沉重的「石頭」。

而詩歌,是漢字文化裡的「大衛像」。這次白話多於古典,是因為想更靠近你們,方便剖析詩&歌裡的哲學與人生。

本課程主要依情愛類目編次。如:

探討「要在一起的一百種理由──一張床?一枚月亮?一片星空?還是只要同待過地球?」的〈要一起之愛〉;

供思「相愛的日子為何並不相愛‧不相愛的日子要如何相愛」的〈不相愛之愛〉;

旁觀「告別所愛的一百種方式」的〈別所愛之愛〉;

反思「你愛孤獨了嗎?怕孤獨不自由,愛孤獨的人才得自由」的〈愛孤獨之愛〉;

打開情愛視野的「誰真愛過你,你真愛過誰?──大可無限擴展的真愛品類」之〈真愛之愛〉;

直面「人生自古誰無死」、面晤死亡的〈向死之愛〉。

詩&歌,定然是濃縮的、精鍊的。蔽人所採「還原教學法」,正彷彿偵探辦案一般,將與君一同重返現場,預期捕獲並還原那在濃縮與精鍊之前,野生的情愛與念想、思維的原初。

畢竟有思想的詩人,其實也說是哲人。讀詩的你興許會發現,詩人的初心與終極價值,早已歷歷然、至少隱隱然於字裏行間。

一首或不得見,連篇定然可觀。

修課之後,讀詩之後,倘我們卸下篇章的藩籬,寓目詩人之愛(凡此不同詩人義界下不同的「愛」)與哲人之思(許在不同的愛情趨向裡,可尋獲不同的愛情哲學與終極價值),本課程不是要加諸於你,只是帶你預覽,供你參看後,開拓情感認識與視野,或有助於調整、擇取、重新建講獨一無二,專屬於你一己的。

放眼詩人故事的局部、全部、當時與後來,往往有助於讀者調整、甚或完全更動,始終操控在你手中、全憑一己自主自由選擇設定的(儘管你之前可能忽略或不甚重視),情愛導航。

傳統醫學與道家經典,並不限宥於療癒生理抑或心理疾病,而是屬於正向醫學、正向心理學。論述中的「病」與「常」,均非僅是二元對立的存在,且都為吾人架構一座可以「選擇」不斷升進(同理亦可選擇墜落抑或無意識地任其浮沉)的階梯──為你我鋪展了心情和體感均可自主遞進的光譜。

於是我們可以從失常的疾病徵候,療癒、揮別疾病,到愈來愈遠離疾病;也可以從身體或心靈的緊僵、糾結、沉重,到打開糾結而變得輕鬆、更加靈活。且容你我進而追究:

是什麼原因導致不再輕靈的體感與心情?包括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可能面臨有形無形的衝突、孤獨、無意義等,透過醫、道經典能啟發我們在出現衝突時看見希望與和諧、在感傷孤單中發現自由與美感、在感知無意義的途中反而找到或被喚起生命更核心的意義與價值。

又透過怎樣的療癒或修鍊,能停止退化、墜落、陷溺,而逐漸步向更輕鬆靈活的一方?當你學會傳統醫學的望診,會在鏡子裡看到身體各器官約莫的狀況;當你學會把脈,會在自己的指腹下觸摸到近日的心情體況。

過去我們可能忽視了:習慣並非命定。事實上習慣是可以自主選擇的,是可以自由製造的。心習慣、身習慣、情習慣、食習慣、寢習慣皆然。

誰都想在鏡子裡,看到一個精神好、氣色佳、越來越美、帥的自己;誰都想擁有更從容、更開懷、更靜好、更安定的心,那麼究竟「至人」/「真人」所臻至的心身境界要如何培養?──就是讓它變成習慣。

中國傳統正向醫學和道家正向心理學論述中的身體或心靈,在這節我們將共乘兩季的車廂裡,將引領同學如大鵬展翅般突破既有的思維模式與視野,鳥瞰經典中的經驗、哲思、情感與靈魂(同時也在進入文本經驗的處境中回望自己)。首先,你可以在傳統與當代東西方習慣學的基礎上,了解自我舊習並解析習慣迴路;其次,引領你認定自我心、身明確目標,進而透過傳統道家與醫家所提供:身能輕靈與心能安和的階梯,供你用最為輕鬆並見效的身法與心法,踏上洗心革面、脫胎換骨的美好旅程。

繼而經由「歸返生活」並有助於「養成習慣」的寫作,在反芻、回望哲人與詩人之生存、生活與生命的書寫中,重新為自我生命選擇定位與導航,並具足更全幅關照與清晰、流暢、生動書寫的能力。

「閱讀」、 「寫作」與「生命」,從來合一,期望由之漸能潤澤一己、磅礡萬物。

這半年我們將穿梭於詩人之愛與哲人之思間,一方面與同學一同進入相較今日看似迢遠卻又如此契近的主題時空,並藉由居空鳥瞰的高度,朗照問題的本末先後,並由此重新決定、選擇佈局──這專屬於你的、絕無僅有的、起手無悔的,生命價值序位。

希望這門課帶給你的,不只是填補歇腳於地球2024臺灣大學112學年度下學期大學國文成績欄中的一小方空白;而是在閱讀經典、理解經典、感受詩歌、洞徹文本的同時,能回望一己、內化為自我眼界、自我心靈,並體現在自我肢體中的一部分,陶塑為自我生命與生活習慣的可能。

經春歷夏,秋來之前,於課程結束時,盼你能把「不一樣的自己」帶走,在金秋豐收。這半年所學何只停格在筆記裡、腦海中,已能全幅體現于你心目中:最理想的詩人之愛與哲人之思,於日常生活的舉手投足。

開學這一天,我希望你和我一樣,對這堂課,對生命中情愛或說愛情的課題,尤其朝朝暮暮的具體生活,感到迫切和熱誠。至少你,能和我一樣,鍾愛眼前:仍能擁有20歲生命的生命──及時、趁早,誠摯地熱愛自己的人生。  

課程目標
(1)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(2)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(3)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(4)經由口頭討論與寫作練習,一方面增長學生的思考以及文字的表達能力,一方面促進學生對於一己生命的自覺,而導向成熟人生觀的建立 
課程要求
上課方式以講授為主,分組討論作業或個別習作為輔。嫻熟閱讀章句、吟哦篇章為修習本課程之基礎要求,進而觀照自身之感受、體驗暨實踐與反思。在「閱讀」與「寫作」、「生活」與「習慣」之間,再三反芻。作業則待下筆成文後,需在分組共乘者的討論中,藉由反覆「提問──解答」暨「建議──思考」中,琢磨修訂完成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蔡璧名:《解愛: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,在愛裏獲得重生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20年。  
參考書目
王叔岷:《莊子校詮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,1988年。
陳鼓應:《莊子今註今譯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,1999年。
楊儒賓:《儒門內的莊子》,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16年。
蔡璧名:《形如莊子、心如莊子、大情學莊子:從生手到專家之路》,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18年。
蔡璧名:《正是時候讀莊子:莊子的姿勢、意識與感情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15年。
蔡璧名:《人情:正是時候讀莊子二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17年。
蔡璧名:《正是時候讀莊子完結篇:莊子的遊心、養身、學愛,真自由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22年。
蔡璧名:《莊子,從心開始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16年。
蔡璧名:《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:莊子,從心開始二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18年。
蔡璧名:《莊子,從心開始 完結篇(上)大宗師:關於自由的人生解答之書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22年。
蔡璧名:《莊子,從心開始完結篇(下)應帝王:順物自然的心內修復之書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22年。
蔡璧名:《學會用情: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2》,臺北:平安文化,2019年。
蔡璧名:《穴道導引:融合莊子、中醫、太極拳、瑜伽的身心放鬆術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16年。
蔡璧名:《鬆開的技、道、心:穴道導引應用錦囊》,臺北:天下雜誌出版社,2021年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